close
天真的最佳拍檔富樓那與佛陀同一天出生,雖然生長印度的富貴人家,但他的修行信念和佛陀一樣強烈,因此離家到雪山苦修。當他知道佛陀證道後,便前往追隨佛陀修行!許多 人都喜歡做容易的事,遇到困難就互相踢皮球,富樓那之所以與眾不同處,就在於他總是選擇最難走的那條路走,而且能把「絕路」走成「活路」。不論是多麼難以教化的偏遠地帶,只要有了他,佛法的種子就能落地生根、開花結果。像原本連佛陀都勸他不要前往的蠻荒危險的地區,富樓那卻毫無畏懼前往,以他的愛心幫助當地改善生活,結果全國人都學佛了。據說聽他說法而深受啟發有所體悟的,多達九萬九千人,富樓那被尊為「佛陀十大弟子說法第一」,真是當之無愧! 終年積雪的雪山巖洞,住著一位特別的修行人,每天靜坐如山,脫離了對世房屋二胎間的執著。 當他得知,與他同一天出生的悉達多太子,已經證得無上智慧成為佛陀了,這位與悉達多同一天離家求道、原為國師之子的富樓那,便結束雪山清修的日子,來到鹿野苑追隨佛陀。冷冽的雪山日子,鍛鍊出富樓那沉著穩重的個性,讓他學會就算遇上再大的困難,也要堅持到底。而佛陀的教法,打開他對生死最後的迷惑,徹底了悟宇宙的真理,並成為佛陀弟子中最善於說法的人。佛陀十分瞭解富樓那的優點,經常派富樓那到各國去弘法,富樓那能用最悅耳的聲音,最善巧的方式為人說法,而且見什麼人、說什麼法。有一次,一群才忙完耕作的農夫們,像田裡的稻草人一樣,直挺挺地站在田梗路上,他們正聚精會神地圍繞在一位慈眉善目的僧人面前,聽他和藹地問說:「除了一般農田外,你們知道還有另一種田嗎?」票貼所有的人都搖頭,不知道除了小麥、稻米、玉米等農作物以外,還有什麼田是他們沒見過的。「這種田很殊勝,叫做福田,種了它以後可以資養我們的慧命,讓我們得到解脫。」「真的!那趕快告訴我們怎麼種才好!」農夫們好奇地急著又問。「你們要學佛,對出家人恭敬供養,對父母孝順有禮,對病人悉心照顧,對公益熱心服務,而且要守五戒,不做惡事,多做善事,這樣就是在耕種你們的福田了!」僧人說法時,周圍彷彿沐浴在一片光亮中,變成一座聖潔的花園。農夫們紛紛點頭同意:「好啊!我們一起來種福田吧!」僧人又提醒說:「種福田一定要持之以恆,每天都去做,這樣才有功效喔!」其中一名農夫說:「師父,聽你說法我好開心喔!請問你是哪位仙人啊?」僧人笑笑回答:「我不是仙人,我是佛陀的弟子富樓二胎那。」告別眾人,富樓那又隻身轉往更偏遠的地方,為更多的人說法,而愈是難以教化的地方,富樓那愈能展現他持久的毅力,勇往直前。這一年結夏安居才結束,富樓那就向佛陀請示說:「敬愛的佛陀,請允許我到輸盧那國弘法。」輸盧那國是東北方一個偏僻的小國家,地處蠻荒,民風未開,處處充滿暴戾之氣。佛陀有點猶豫,擔心富樓那去那裡會有生命危險:「可以弘法的地方很多,不一定要去輸盧那國,那裡太落後了,人民兇惡、殘暴,經常惹是生非。」富樓那篤定地說:「正因為輸盧那國野蠻落後,我才要去弘揚佛法,這樣他們的人民才能有改變的機會。我很感謝佛陀對我的愛護,但我這具肉身早已獻給佛法,就算為了弘法而犧牲性命也是值得的。」佛陀聽了深為感動,為了考驗他的信心,便問:「如果你去那裡,汽車借款人們見到你就破口大罵,你怎麼辦?」富樓那不假思索地回答:「他們只是罵我,沒有打我,可見他們本性善良,可以接受教化。」佛陀點頭,又問:「假使他們用石頭和木棍打你,怎麼辦?」富樓那回答:「雖然他們用石頭和木棍打我,可是沒有拿刀殺我,應該還有希望。」佛陀繼續問:「假使他們拿刀殺你,怎麼辦?」富樓那回答:「他們拿刀殺我,但沒有殺死我,仍然有點人性。」佛陀最後問:「如果他們用刀殺死你,怎麼辦?」富樓那向佛陀頂禮說:「如果他們用刀殺死我的話,我就更感謝他們了!他們殺害我的身體,我就以此報答佛陀對我的恩情,並可以得到解脫。」佛陀非常高興,稱讚他說:「你不愧是我的好弟子,我相信你一定能在輸盧那國待上很長時間,因為任何困難都難不倒你。」.....( 轉貼文章 ) 整合負債2011.06.0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x38jxlz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